动态

环境监测技术专业(专业代码:520801)

本专业结合学院优势资源,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准确定位,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突出环境监测、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为环境保护与治理行业提供优质专门人才。

一、培养目标

面向政府环保部门和环保企事业单位,培养能够在环保行业一线从事环境监测工作,具备水、气、固废等各环境介质样品采集、前处理和分析测试、监测报告撰写能力,并可从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污染治理和环保设施销售、运行管理等相应岗位工作,具有较强现场操作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主干课程

核心课程有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技术、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环境噪声控制技术、环境影响评价等,着重培养学生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技能,为今后从事相关岗位打下坚实基础。特色课程有环境工程CAD、环境标准与环境体系认证、市场营销等,使学生掌握多种环境监测专业技能,提升自身综合素养。

三、培养特色

1.实验实训条件

拥有完善的环境监测、分析测试仪器和使用设备,拥有稳定的校内实训基地(分析实验实训室2个、分析天平室1个、精密仪器实训室1个,理化检测实验实训室1个,微生物检验实训室1个)和校外校训基地(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必维申美检测有限公司、谱尼测试集团、山东世通检测评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为实验、实习、技能训练和技能考证提供保证。

91D65

2.专业教师

本专业拥有一支实践经验丰富、双师比例高、教学能力强、团结协作氛围浓厚的校内外专职优秀教学团队。重视教师专业技能的培养,组织教师到示范院校参观学习,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多项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培训,完成应用性研究课题多项。

3.学术交流

本专业老师赴台湾与朝阳科技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深入探讨,就专业建设与发展交流经验。

A45AF A45AF

四、就业方向与职业发展

1.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国家各级环保单位、环境监测站、第三方检测机构、各企业的环境管理部门、排污企业的环保部门、生产企业的分析检测部门、环境咨询服务企业,在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技术岗位群,从事样品采集、前处理、分析检测、数据处理和审核,以及环保设施运营设计、室内污染物检测与治理、环境管理、环境监测、环境污染控制等工作。

7B27D

  DE373  A45AF

2.职业发展

五、校企合作情况

本专业与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必维申美检测有限公司、谱尼测试集团、山东世通检测评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山东汇智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山东天泓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永昌公用事业管理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等多家企业等知名企业校企合作,实习均在学校合作企业中顶岗实习,享受与正式员工同等待遇。并与山东天泓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开展校城融合项目,共同攻克科研难题。


A45AF A45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