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专业(专业代码:490104)

本专业是结合学院优势资源而开设的就业竞争力明显专业,是淄博市四个一批品牌专业,专业突出食品营养设计与营销的创新创业型和食品药品分析与检测的质量监控型双向培养的专业特色,为服务地域产业结构调整与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人才支持。

培养目标

面向第三方检测公司、监督检验局、卫生防疫局、食品商业流通领域、生物保健业、学校医院、现代大型食品药品企业等,培养胜任分析检测、营养设计、质量监督、产品研发、管理认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核心课程有仪器使用技术、微生物检验技术、食品分析与检验、食品营养与健康、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等,着重培养学生实用能力和动手能力,帮助学生学好专业技能。特色课程有食疗养生、市场营销、公关礼仪、功能性食品、食品DIY制作等,使学生拥有健康生活理念与技能,多维度提升自身素质。

专业特色

1、聘请国际专家,开展专业讲座。

本专业聘请食品及农业研究水平世界一流的加拿大麦吉尔大学食品科学专家本杰明·辛普森教授为发展顾问,定期开展专业研讨与讲座。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食品科学专家杰明.辛普森教授开展讲座

2、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高学生专业技能

我院积极参加全国各项职业技能大赛,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多次在省市比赛中荣获佳绩。

  

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化学实验技术”赛项高职组一等奖


  

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高职组团体二等奖

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工业分析与检验”赛项高职组团体一等奖



3、持续开展创新创业培训、食品营销比赛、营养学会论坛、营养咨询服务、健康理疗等活动,鼓励学生多方向发展。


职业活动周开展营养健康咨询指导


营养设计与DIY制作活动


4、校企共建人才培养,与上海、青岛等沿海发达地区多家行业知名企业、检测机构合作,学生实习就业满意度高。

17级崔旭红理化分析员青岛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7级闫鑫食品抽检员 青岛天祥集团有限公司


、就业方向和职业前景

1、就业前景

与淄博食品药品研究院、淄博高青检验中心等政府监督机构建立了师生实习实训基地;与国际国内检测行业引领企业通标SGS、天祥ITS、莱茵TUV、普尼PONY、华测CTI、青岛诺安、青岛中一检测、山东博锐检测等建立了人才培养与就业合作关系;与鲁花集团、金锣集团、喜旺集团、玉兔集团、得益集团、华隆集团、西王集团、济南迈大、潍坊康华、济南天瑞、上海慧民等大型企业、医疗保健单位等建立了输送人才平台。专业工作环境舒心体面,发展前景前沿广阔。

     

淄博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谱尼测试合作单位走访


     

淄博检测合作单位走访


2、就业方向

面向第三方检测公司、监督检验局、卫生防疫局、食品商业流通领域、学校医院、现代大型食品药品企业,从事分析检测、质量监督、营养设计、产品研发、管理认证等岗位工作。

3、薪资待遇

初入职的学生顶岗实习期间月薪在3000-4000元,随着自身业务的开展和积累,实习期满后,优秀学生薪金待遇一般可达到5000元以上,有经验的营养师月薪可达上万元。也可根据相关政策等进行自己创业,食品营养与检测行业工作环境好、发展空间广阔、毕业生就业质量高。

工作环境 办公室

升学留学

本专业学生可享受学校优惠政策,通过普通高校专升本、成人继续教育专升本等渠道,学习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本科专业。与韩国水源女子学院合作,成绩优秀者可在韩国完成1-2年专科或本科学习。

与韩国水源女子学院签约仪式

优秀学生代表

2017届毕业生姜文歌             2017届毕业生刘强

青岛诺安实力可商品检验有限公司     青岛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017届毕业生乔丹阳

上海肯耐珂萨人力资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7届毕业生段震宾—青岛中一检测有限公司


2018届毕业生吕维涵—天华集团


2018届毕业生李娜—广昊生物制品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