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专业代码:590107)

一、专业简介

本专业结合学院优势特色资源而开设,为院级特色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创新形成了“校企融合、两环境、阶梯式”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合理构建了“共平台、模块化” 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专业核心课程被学院评为优质课程群。毕业生专业能力强,职业素质高,适应社会和行业需求,受到淄博市及周边区域化工行业企业的普遍认可。

二、主干课程

核心课程有化工单元操作、化工DCS与仿真、化工生产工艺、化学分析技术,着重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和岗位能力,帮助学生打好就业基础。特色课程有水污染控制技术、石油化工概论、识图与制图、清洁生产技术、市场营销等,多方位拓展学生的技能和素质,提升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就业方向

智能管控方向】:面向医药、石油化工、新材料等行业企业,培养从事化工生产现场操作、化工生产中控操作、化工工艺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化工生产中控操作岗位                                                化学品分析检测岗位


分析检测方向面向医药、石油化工、新材料等行业企业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培养从事化学品分析检测、质量控制、质量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专业特色

1、聘请校外专家,开展专业讲座。

本专业聘请国内知名企业化工行业专家,面向教师和学生定期开展专业研讨与讲座,掌握化工专业前沿动态。

2、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高学生专业技能

我院积极参加全国各项职业技能大赛,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多次在省市比赛中荣获佳绩。

化工生产技术大赛

创新创业大赛

3、持续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研学游等活动,鼓励学生多方向发展。

4、校企共建人才培养,与上海、青岛等沿海发达地区多家行业知名企业合作,学生实习就业满意度高。

四、就业优势

薪资水平高、工作岗位自动化水平强、工作环境好、劳动强度低。

五、校企合作

与东岳集团、 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金城医药集团、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潍坊润丰化工有限公司、青岛华测、青岛莱茵等公司建有校企合作实习基地,满足学生专业见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的需要。

 

                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东岳集团走访调研                                    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六、职业发展

学生毕业后既可以就业从事技术或销售工作,也可以通过本专业圆军旅梦想,还可以专升本继续深造,走入更高一级学府。




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将为你提供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期待你的加入

咨询电话:0533-682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