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系部首页 > 校企合作 > 专业共建
轻化工程系走访调研淄博市陶琉轻纺产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29   点击量:[]

    2019329日,学院副院长张玉惕、轻化系主任申万意、教学副主任肖鹏业一行赴淄博市陶琉轻纺产业发展中心,对我市印染、食品行业发展进行调研,为我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新专业申报,染整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办学打下了基础。

市陶琉轻纺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赵鹏、纺织服装分中心主任张玉海、食品分中心主任王成分别对我市轻纺、食品行业的发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2018年我市纺织印染业发展平稳有序,食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食品产业作为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具有“产业门类齐全,集群经济突出、地理特色鲜明、品牌效应明显”的特点,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食品类企业110余家,年营收400亿元。

 

产业背景

1.“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全民健康工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国家先后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等文件,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持续加大,为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2.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持续推进。

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省委、省政府正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推进以四新四化,积极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并将医养健康产业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强产业之一,明确提出到2022年打造万亿级医养健康产业的发展目标作为民生改善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契合点,全省对医养健康产业的支持力度将持续加大。

3.淄博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将其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2019122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淄博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规划到2022年,全市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4.5%,成为我市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其中健康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60%以上,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医养健康产业体系产业竞争力、影响力、带动力全面提升,各类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不断涌现,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我市成为全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