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系部首页 > 学生之家 > 规章制度
轻化工程系学生会

发布时间:2018-01-28   点击量:[]

一、学生会介绍

我们的组织:轻化工程系学生会(简称学生会),是在系部领导下和系团总支指导下的全体学生的群众组织,是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代表全体同学的利益。

我们的成员:凡轻化工程系所有在籍学生,不分民族、性别、年龄、宗教信仰,均可为学生会成员。

我们的原则: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在系部领导下和系团总支指导下依照学校的规章制度及本组织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我们的宗旨:全心全意为我系团员青年的成长和成才服务

我们的理念: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我们的工作:以良好的风气熏陶人,以健全的制度塑造人,以丰富的活动锻炼人,以优质的工作服务人。

我们的队伍:一支甘于奉献,勇于创新,勤奋好学,积极进取,高效务实,团结和睦的精英团队。

我们的任务:

1、遵循和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教育方针,开展学生工作,促进同学德智体全面发展,团结和引导同学热爱祖国、勤奋学习、勇于实践,成为适应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合格人才;

2、作为轻化工程系联系同学的桥梁和纽带。密切配合系部中心工作,代表和维护同学的具体利益;

3、组织学生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学习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倡导和组织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努力为同学服务,促进同学全面发展;

4、维护校规校纪,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协助建设良好的教学秩序和整洁优雅的学习环境;

5、加强和发展同学院各系学生组织的联系,促进学生会工作的开展。

我们的目标:

1通过学生会自身建设和发展在学生干部素质、自身作用发挥、内部管理机制方面得到进一步提高。

2、将学生会真正建设成为凝聚精英的阵地,树立良好形象,充分发挥学生会服务学生的作用,起到联系系部和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3、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民主议事、规范程序和考评机制来保障学生会工作运转顺畅。

二、学生会部门职责介绍

学生会下设秘书处、卫生部、宣传部、体育部、社会实践部、学习部、纪检部、文艺部八个职能部门。

1、秘书处:负责系学生会相关档案的管理工作;及时向各部处传达有关工作部署,及时向学生会汇报各部处反映、汇报上来的有关工作情况;负责起草学生会各项工作汇报;负责各项会议的记录工作,协助健全学生会各项规章制度;并协助其它各部搞好学生会工作,同时也是沟通主席与各部之间的桥梁,是联系团总支书记及辅导员老师的纽带,协调着学生会与团总支、社团的关系,起着协助参与监督各部门的重要作用,负责各类稿件撰写,各种档案财物的管理,各种会议的主持,各种活动及例会的考勤,以及其它日常工作。

2、卫生部:负责各班教室日常卫生的检查,督促、评分、评比;宣传各种生活知识;举办使各班加强卫生意识的活动。

3、宣传部:负责校学生会工作的宣传,加强与党委宣传部联系,做好校学生会工作动态的宣传报导。负责组织各分会宣传部开展学生工作动态宣传,报导先进典型。负责组织开展版报评比:如迎新版报、庆国庆版报等。负责系学生会开展的各项大型文艺活动的舞台设计、制作、布置,校园宣传横幅的制作与悬挂,系学生会的各类活动海报的制作与张贴。

4、体育部:组织各系之间的体育竞赛活动,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统筹安排校内体育活动,并进行监督和管理。以海报、讲座等方式向全校师生传扬体育精神。

5、社会实践部: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更为主动的创造各种机会,使同学们拓展视野,更为积极的投身到现实生活中去,分析、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锻炼自己,提高自身能力。

6、学习部:负责解决同学在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转变学习观念,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掌握过硬专业技术技能;根据同学们求知、成才、就业的需要,筹划和组织学习竞赛、知识讲座、辩论赛等各种学术活动,并协助系部组织科技文化节等学术、科技活动,促进严谨治学氛围的形成,活跃广大同学的课余生活。加强与兄弟系学生会学习部及相关部门的联系,促进学术交流的开展;指导和监督各班级学习工作,使相关工作上下协同、有序地开展。

7、纪检部:落实校学生会、宿管中心等有关卫生方面的工作布置要求,对我系情况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并及时公布,针对在检查中出现的情况进行总结并提出改进措施,结合我系情况开展丰富同学生活的各种活动,协调学习部检查夜自修情况,监督我系不良行为。

8、文艺部:计划、组织、协调、指导学生的文艺和文化娱乐活动,活跃同学的日常生活,提高同学的文化修养。配合各班级联谊的文艺活动;培养各类文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