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系部首页 > 教研成果 > 教改教研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师参加“回应·发展 高质量托育机构课程与管理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9-19   点击量:[]

9月18日,健康管理系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师姜宜汝、巩文基和杨赞一行3人赴南京参加了由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举办的“回应·发展 高质量托育机构课程与管理学术研讨会”,围绕“托育人才队伍建设”、“多样化的课程实践”、“高质量的管理”、“队伍专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学习。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洪秀敏教授提出当前人才队伍建设存在师资力量不达标、资格制度未建立、培养体系不完善和职业吸引力不足的问题,亟需建立规范标准和规范体系提升托育服务质量;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副教授何敏重点讲解了保育人员的能力养成;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0-3岁儿童托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研究员王惠珊对“生活照护”理念进行了解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0-3岁儿童托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尹坚勤教授围绕“回应性照护”进行了主旨报告。

讲座后,与会人员进行了“托育百园走访”现场观摩活动。分别参观了江苏省省级机关实验幼儿园、南京贝想婴幼儿中心和南京咿呀优育儿园。江苏省省级机关实验幼儿园园长姚建香从托幼一体化课程建设和提供高质量照护的角度向与会者介绍了该园下属美丽如初育儿园的课程创建历程。南京贝想婴幼儿中心创始人李季凤认为“普惠但不普通”,分享了其立足于“普惠托育”的模式,在课程及机构运营方面作出的探索。作为南京市社区托育示范点的南京咿呀优育儿园探索出基于评估的个别化养育方案,机构联合创始人蔡蔚与参会者介绍了课程实施、依托社区资源获得发展等方面的经验。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美丽如初育儿园


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南艺校区育儿园


南京贝想婴幼儿中心

南京咿呀优育儿园

同时,专业教师还走访了南京康轩文教图书有限公司,与康轩学前教育研究院研发三部陈玲经理和康轩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唐文华主任等人进行了座谈。双方就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与发展、教材开发和实训室建设与使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

本次南京参会学习和企业调研,开阔了教师视野,为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建设思路,本专业将秉承“幼有所育”的理念,将托育人才培养好、托育专业发展好,为托育事业贡献职业院校的力量。(通讯员 姜宜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