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系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绿色校园丨健康管理系生态文明主题文化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24   点击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为进一步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绿色低碳校园,贯彻落实绿色生态文明教育,根据学校《山东省绿色学校创建方案》通知要求,结合健康管理系专业特色,在校园、教室、宿舍、食堂四大场地开展“垃圾不落地,校园更美丽”主题文化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活动时间:

2022年11月23-11月30日

活动对象:

健康管理系全体在校生

活动地点:

山东轻工职业学院校园内、公寓楼、T7教学楼、食堂

一、 “文明校园我先行”垃圾处理宣传系列活动

活动目的:垃圾处理是绿色低碳生活的重要内容。近期,学校公寓陆续开展了垃圾外投工作,同学们良好生活行为习惯逐渐养成,但同时,学生对于垃圾分类的认识还有所欠缺。为让学生理解垃圾正确处理的重要性,特结合健康管理系特色,联合近期开展的“文明行动”,促进校园生态文明建设,特开展“文明校园我先行”垃圾处理知识宣传活动。

活动对象:2022级各班、2021级有意向参与的班级,文明行为督导小组

活动地点:校园、宿舍、食堂

活动内容:活动分两部分展开:

1. 各班依据专业知识制作主题宣传作品并在班级开展宣传

1)各班根据如下安排制作宣传作品。作品形式不限,可通过手抄报、电子海报、ppt、vlog或其他多种形式。作品内容要求必须具有表格中所含知识,除此之外可自行增加其他相关内容。具有独创性,不得盗用、抄袭,能够体现班级文化或专业特色。

主题

班级

内容

“盘不留饭,我在行动”

2022级、2021级环境监测班;2022级食品检测一班、二班

1. 剩饭、剩菜是否都属于厨余垃圾?如何辨别厨余垃圾

2. 如何处理不同类型的饭后垃圾

“垃圾分类,绿色校园”

2022级药品生产一班、二班;2022级化工一班、二班

1. 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

2. 如何进行垃圾分类

“桌不留痕,低碳生活”

2022级婴幼儿一班、二班、三班、四班、五班、六班

1. 宣传“光盘”“餐后收走餐具”

2. 如何节约资源、低碳生活

2)各班通过班会、宿舍内张贴等形式向本班同学们展示作品,并将活动开展情况拍照留存。各班制作组填写《“文明校园我先行”垃圾处理知识宣传活动参赛作品说明书》附件一并选择代表进行汇报,由系部评分,评选内容、外观、创意或其他方面制作精良的班级作品,设“内容特色奖”“形式美观奖”“最佳创意奖”等,将评奖结果公示。

评分标准:

指标

描述


内容

能够清晰的说明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生活中如何做到低碳环保、废物利用等。

条目清晰,知识性强。

外观

制作美观,具有欣赏性。


创意

外观设计独具一格,宣传载体有独特构思,或在内容上能够让人了解到特别的专业知识等等,具有时代性和前沿性,能够体现出班级特色

2. “文明督导小组”结合各班宣传作品在校园内进行志愿宣传

每个主题的优秀作品作为宣传材料。由“文明督导小组”在食堂门口、宿舍楼门口设置“健康管理系生态文明宣传点”,向同学们宣传垃圾分类、食堂用餐文明的相关知识。

二、 “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废物利用活动

活动目的:为加强生态文明教育,贯彻“节能低碳,物尽其用”的环保观念,让同学们深入理解并践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同时锻炼同学们的劳动能力和生活技能,提高审美水平,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热爱校园的积极心态。根据健康管理系专业特色,开展“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废物利用活动。

活动对象:健康管理系有意向参与的学生

活动地点:T7201、宿舍

活动内容:

1.参赛者形成由1-5人组成的小组,通过将废弃物品(塑料瓶、废纸箱等等)重复利用,如制作成工艺品、作为生活用品等,实现“变废为宝”。要求利用废弃物品进行创造和利用,不得浪费资源。

2.参赛同学提交作品以及《“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废物利用参赛作品申请表》,附件二说明作品设计理念系部对参赛同学作品进行评选,将优秀作品公示。选择优秀作品在7教201展示,可组织同学参观,优秀作品将会保留作为实训室环创。

评分标准:

指标

描述

节能

体现出“节能环保”的理念,原材料取自生活,并且大部分来源于生活中的废弃用品。

外观

制作美观,具有欣赏性。

创意

外观设计独具一格,或能够很好地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能够很好地利用“废品”等等,具有时代性和前沿性,能够体现出班级特色。

通讯员 孙茗杨)